光热联盟参加2019太阳能与采暖散热器供热技术交流会

时间:2019-12-26 08:5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9年12月19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采暖散热器委员会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共同举办的“2019太阳能与采暖散热器供热技术交流会”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国家光热联盟应邀参会,听取知名专家与实战一线大咖清洁能源解采暖解决方案和案例,思考太阳能热利用发展方向与路径。
  会上,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杨旭东教授所做的《村镇清洁取暖发展现状及技术路径》的精彩演讲。他从村镇建筑用能现状及问题、村镇清洁能源技术及创新模式以及示范案例简介三方面做了介绍,提出了农村清洁取暖“四一模式”,并在山东商河和河南鹤壁进行了成功试点。
  杨教授提出,我国北方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为太阳能热利用提供了必要条件。特别是在太阳能建筑供热方面,其潜在需求量达到10亿平方米以上(集热面积),是目前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的10倍。但太阳能采暖也面临着太阳能能量密度低、不连续、不稳定的特点,将其用于建筑供暖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难题。如,通过储热技术提高太阳能系统的稳定性和能量全年利用率;集热、储热、供热系统的优化和匹配控制问题;系统的经济性和成熟度也是技术能否推广的关键问题。并阐述了我国目前太阳能热利用的技术形式——被动式太阳能利用、主动式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热风采暖,反光镜集热储热式太阳能住宅采暖,太阳能及低品位能源跨季节集热等技术及工程应用。对于实施农村清洁取暖,他认为应做好顶层规划,实现“四一”原则,即:总投资不超过一万元,年运行费控制在1千元,能实现一键式启停(好运行、易维护),一个规划能复制易推广。精打细算,农村清洁取暖才能持续。

  他认为:实现清洁取暖是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社会的积极参与、农民的积极配合!(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