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熔盐供应商SQM公司一行到访国家光热联盟秘书处

时间:2023-04-13 19:5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7日,熔盐供应商——智利化学矿业有限公司(简称:SQM公司)业务计划部总监Patricio Crovetto、销售总监Victor Larrondo、市场部经理Manuel Naranjo,以及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计划部分析师杨薇一行4人到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秘书处。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原郭丰进行接待并开展座谈交流。
  杜凤丽秘书长首先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她表示,在一批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带动下,中国相关关键部件产品的供应能力逐步增强。由于太阳能光热电站集太阳能发电,大容量、长周期、低成本、高安全的蓄热储能,以及汽轮同步发电机组于一体,是能够发挥煤电机组作用的可再生能源电源,能够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起到“以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支撑作用。目前在风光新能源基地建设中,储热型光热发电正迎来大规模发展的机遇。
  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链长,随着更多项目的建设和规划,对于包括熔盐在内的材料、部件设备等需求紧迫。此外,《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也提出,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十四五”期间,实现煤电机组灵活制造规模1.5亿千瓦。熔盐蓄热储能技术能够很好地匹配火电机组锅炉出口蒸汽温度,运用熔盐储热技术进行火电灵活性改造的项目正在逐步开展。同时,利用低谷电以及弃风弃光电力的电制热式熔盐储热供热市场也已经开启,对熔盐的需求量将进一步提升。
  杨薇介绍说,SQM公司共有五大业务线,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地参与多种行业和应用领域,业务线包括:特色植物营养、碘、锂、工业化学品和钾。经过50多年的创新和技术发展,SQM已成为世界领先的天然硝酸盐生产商和销售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中。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为SQM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五大产品线在中国的市场拓展与销售工作。根据国家光热联盟的统计,目前中国光热发电的装机容量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西班牙和美国,更是有望位居全球第一。SQM公司非常关注中国光热发电项目及熔盐储能市场,特此申请加入了国家光热联盟,希望在这个国家级平台上,与产业链上各大机构资源共享,不断拓宽深度合作,强化公司业务发展,推动熔盐储能产业发展壮大。
  杜凤丽秘书长最后表示,感谢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对国家光热联盟的信任,积极入盟,成为2023年度联盟理事单位。希望SQM公司能够充分发挥作为国际光热熔盐供应量最多的生产商经验和优势,与国内相关企业加强沟通与合作,深度参与中国光热发电项目建设,为降本增效贡献力量,助力中国风光大基地建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