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23-09-01 19:15来源:可再生能源定额站
  近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发布关于对能源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请相关单位组织技术人员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于2023年9月17日前反馈至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
  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下达2018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补充计划(第一批)的通知》(国能综通科技〔2018〕157号)的要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组织开展了能源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的制定工作。
  主要起草单位有: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适用范围:主要适用于国内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在国外投资建设的光热发电工程可参照使用。主要技术内容:编制办法:总则、项目划分、费用构成、工程概算编制、报告内容、费用标准、附录。定额:总说明、章节说明、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建筑工程概算定额、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附录。
  2023年1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组织召开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概算定额》标准编制工作大纲评审会议;6月,在杭州召开了初稿讨论会。
2023年8月2日~5日,可再生能源定额站、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21人调研组,选定了具有代表性的青海中广核德令哈槽式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塔式光热电站和敦煌线菲式光热电站进行现场调研。此次广泛而深入的调研,编制组对光热电站有了更为直观认识,对施工工艺、建设过程、运行方式有了更为深入了解,对光热定额编制工作推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从现场反馈到建设现场合同结算、变更索赔过程中对光热定额的迫切需求,这也督促了编制组要尽快、高质量完成定额编制工作,以期发挥定额指导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其中,光热发电不仅可以长时间连续产出清洁能源,直接并网,还能有效解决其他新能源发电所产生的波动性等问题。而光热定额的编制,将会有效指导光热工程在设计、招投标、结算过程中的合理定价、施工资源有效配置,从而维护光热领域市场稳定、促进光热工程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可再生能源定额站是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受国家有关部委委托组建的行业定额造价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可再生能源行业定额标准管理、造价专题研究、造价信息管理和行业综合管理等工作。
  注: 可在“可再生能源定额站”微信公众号上下载标准送审稿以及征求反馈意见表。

注:本文章转载自可再生能源定额站,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