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发电技术有望能够与氨基酸结合,实现对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储存

时间:2018-10-25 07:1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作为唯一可同时实现友好并网与有效调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近日有新研究表明,光热发电技术将在全社会“脱碳”经济中进一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不仅自身“减排”,更能够与氨基酸共同发力,实现对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储存。
  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的研究人员发现,从空气或烟气中捕获二氧化碳后,可采用新型氨基酸类化学物质将其进行“转移”。随后,在槽式太阳能集热器提供的120摄氏度的温况下加热,CO₂与胍化合物可共同结晶为碳酸盐形式。通过这种方式,CO₂得以实现永久性地储存。
  ORNL新发布的相关论文指出,在上述过程中,通过液相吸附实现了对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捕获,并利用聚光太阳能提供的热能实现了结晶体对二氧化碳的封存。
  论文主要作者Radu Custelcean表示,为了提高CO₂吸收率,需增加含有胍化合物的水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他们引入了氨基酸配加湿罐的解决方案。商业用氨基酸在加湿罐中溶解之后,与空气接触面加大,CO₂的吸收率提高,随后利用胍化合物与CO₂结合变成晶体。晶体“晶解”后,胍化合物可重新逸出,得以循环利用。
  Custelcean补充表示,即便“结晶”过程只需要120℃的温度条件,但要封存1公斤二氧化碳仍需消耗5000~6000千焦能量。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不需要提供完整的光热发电装置,仅需槽式集热器模块即可完成。
  目前,该技术刚刚脱离试验阶段,瑞士Climeworks是为数不多的致力于将其商业化推广的公司之一。 去年底,该公司宣布已经研发出世界首个实现商业化的大气二氧化碳捕捉设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