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脖子”技术——塔式吸热器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时间:2019-01-30 12:2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兰州化物所)获悉,兰州化物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高祥虎副研究员、刘刚研究员团队在塔式光热发电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历时四年成功研发了一种高温太阳能光谱选择性吸收涂料。 
  据了解,利用该涂料制备的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具有良好的光谱选择性,根据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结果:在高温工况下太阳能吸收率最高可达0.98、发射率可低于0.35,具有优异的长期高温热稳定性能(800℃)、耐腐蚀、耐水、抗热震及冷热交变性能, 综合性能尤其是光学性能满足且超过当前塔式光热发电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性能需求。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高祥虎介绍说,吸热器是塔式光热电站中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的核心部件,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被誉为吸热器乃至整个光热发电系统的“核芯”材料,其性能对实现高的光热转换效率及电站收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该吸收涂层技术被国外垄断,特别是2018年由于中美贸易原因外方一度停止供货,严重制约和威胁了国内在建及待建的投资上百亿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为了打破国外垄断,解决“卡脖子”问题,兰州物化所团队积极研制了高温吸热体涂层材料,该涂层具有更高的吸收率和更低的热发射率,可有效提高光热转换效率及电站收益。该涂料可应用在不同基材表面,包括低碳钢、不锈钢、镍基合金等金属,在重质油开采、海水淡化、供暖、太阳能锅炉、红外线加热器、消声器、散热器、发动机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包括“高光利用率涂层材料、吸热体涂层材料”重点产品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目前我国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高温涂层技术,改变了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对于推动国内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健康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