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700MW光热发电园区追加250MW光伏装机,创下光伏和光热两个世界最低电价记录

时间:2018-11-07 13:43来源:CSPPLAZA
  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阿联酋迪拜Mohammed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MW光热发电综合体项目日前宣布扩容至950MW。
  近日,迪拜水电局DEWA与此前中标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MW光热发电项目的ACWA Power和上海电气联合体签署了关于该项目的购电协议(PPA)修订案。修订案内容包括增加250MW的光伏装机,协议光伏电价刷新世界最低光伏电价2.4美分/kWh。
  这使得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的项目构成由原先的单一光热电站变为光伏+光热混合电站,其700MW光热电站的签约PPA电价为世界最低光热电价7.3美分/kWh。这使得该项目创下了光伏和光热两个世界最低电价的记录。
  该项协议由DEWA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Saeed Mohammed Al Tayer和ACWA Power公司主席Mohammad Abdullah Abunayyan共同签署。
图:签约仪式现场
  据此前报道,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是基于IPP(独立电力生产商)模式开发建设的全球大型战略性可再生能源项目之一,整个太阳能产业园总装机规模将在2030年达到5000MW,总投资为500亿阿联酋迪拉姆(约合942亿人民币),其中光热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MW。
  该园区一期为一个装机13MW的光伏电站,于2013年底竣工,由First Solar交付;二期为装机200MW的光伏电站,于2017年3月投运,由沙特水电公司ACWA与西班牙工程公司TSK组成的联合体共同交付;三期为装机800MW的光伏电站,由法国项目开发商EDF(法国电力公司)承建,其中200MW的光伏项目已于今年5月份投运,另外两个300MW的光伏项目则分别将于2019年和2020年投运,三期项目彼时的中标电价2.99美分刷新了光伏的最低价记录。
  该太阳能园区第四期项目此前设定由3个装机为200MW的槽式电站以及1个装机为100MW的塔式电站组成,总装机量700MW。项目配备世界上最大的储热能力,每年能够为迪拜270000多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40万吨碳排放量。其中3个200MW的槽式电站将配备12个小时熔盐储能系统。
  此次修订案的签署意味着该园区第四期项目装机量将由700MW扩增至950MW, 并实现光热发电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的结合。项目总投资额也增加至160亿迪拜迪拉姆(约合人民币301.4亿元)。光伏+光热的配置也将使得第四期太阳能项目更具协同效益。
  迪拜王储Sheikh Hamdan bin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表示,此次装机扩容将进一步巩固阿联酋在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的领导地位,并助力我们尽早实现2050年的清洁能源战略规划。
  目前,鉴于光热发电依然面临着投资成本较大、度电成本较高的现状,采用“光热发电+”的电站开发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有助于削减光热发电项目的投资成本,降低投资风险。
  此前,ACWA Power和上海电气联合体以7.3美分/kWh的超低电价中标上述700MW项目EPC总承包合同。该超低电价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该项目一塔三槽的设计方案。槽式与塔式发电技术相结合的技术方案可以集合槽式的成熟和塔式的高效,还能提高项目整体的储能能力并降低储能成本。从技术层面来看,槽式技术相对更加成熟,商业化验证程度也更高,其装机量在目前已建成光热发电项目装机量中占比最大。但塔式光热技术正凭借其较高的工作运行温度和因此带来的整体系统效率提升而逐步开始发力,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得到大规模部署。
  而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的结合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与认可。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曾有研究结果表明,在现有条件下,光热和光伏相结合是目前最具前景的太阳能发电技术路线。光伏发电厂直接向电网供电,在用电高峰期,比如夜间,光热将在夜晚通过储热发挥其优势。即使增加化石燃料补燃也将相对容易可行,成本不会过高。
  摩洛哥可持续能源署masen高级代表Adil Bouabdallah在于今年6月份召开的CSPPLAZA 2018年会上曾表示,masen认为光伏和光热的结合将会是未来太阳能发展的方向。通过不同比例的配置,可以开发出3种组合模式;高CSP低PV,此种模式中,光热昼夜运行;CSP&PV平均分配,白天光伏用于发电,光热仅在部分时间发电,夜间光热满负荷发电;高PV和低CSP的模式,光伏白天发电,光热储能用于夜间发电。这种太阳能混合发电的概念正逐渐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认识。
  采用光热光伏混合开发模式的案例较多,该模式可以实现在对太阳能资源相对高效和经济性利用的同时,为人类持续稳定提供绿色电能。代表项目有以色列Ashalim太阳能综合体、摩洛哥Noor Midelt光热光伏混合电站、智利Cerro Dominador项目、摩洛哥Noor Ouarzazate太阳能综合体项目等等。
  迪拜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项目的此次扩容也再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迪拜方面在发展新能源产业上的灵活性,其不拘泥于固有规划设计,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一切以最低综合电价成本为目标的发展思路值得借鉴。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