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哈密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需要采购的设备汇总

时间:2018-11-12 15:37来源:CSPPLAZA
  一个商业化光热电站需要集成多少种设备,才能完成将太阳能转换为可调度的绿色电能这一过程?
  中电工程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公布的采购项目信息给出了答案,西北电力设计院作为该项目的EPC,其自身拥有电站集成能力,采用了自主采购所有设备完成电站整体集成的建设模式,作为国企,其所有采购项目均走公开招标流程。
  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8日,该项目发布的招标采购项目。另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尚未完全完成采购流程,还剩余个别采购项未发布采购公告。因此,虽然下文所列出的设备种类已多达100多种,但并未完全覆盖整个项目的采购需求,但基本代表了一个塔式熔盐光热电站所需采购的设备种类。
(▼点击可查看大图)
▲ 表1:该项目目前已发布采购信息的类目汇总
  上表所列的各种采购设备,其中有部分产品/设备出现两次以上,应为重新采购或分批次采购项目。
  对该项目的主机设备,聚光集热系统(定日镜系统、吸热器)、蒸汽发生器、汽轮机、发电机均采用了国产产品。在聚光集热系统方面,因采用了创新的Stellio巨蜥定日镜,外方对此提供了技术支持,但相关设备生产均在国内。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项目的采购中,特别要求采购进口产品的项目达14项,涉及阀门、压力变送器、电伴热、流量计、温度仪表等五个大类。我们从中可见,哪些国产产品还不能让采购方完全放心,仍需国产厂商努力。
▲ 表2:该项目要求采购进口产品的类目
  一个光热电站要集成如此多的设备才能发电运转,由此可以想象你集成难度;从设备国产化角度,我国光热电站的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较高,但还有一些提升空间;从产业链角度,光热电站建设对很多产业都具有拉动潜力,社会经济效益提升潜能明显。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