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汇总|看看2018年又有哪些光热发电项目进行了工程可研评审,备战后续项目申报?

时间:2018-12-10 08:4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8年对于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是关键的一年,也被业内称为示范项目的“收官”之年。目前距离2018年12月31日这一时间节点仅剩20天;国家能源局首批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的中广核德令哈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已经正式投运,而根据消息,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熔盐塔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和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德令哈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也即将在年底前投运。另外,还有近10个示范项目正在进行积极的建设工作,工程进度不尽相同。
  在几天前,甘肃省酒泉市能源局组织召开了酒泉市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综合验收工作启动会议,就《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综合验收工作方案》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相关专家、项目业主单位,以及国网酒泉供电公司等进行了交流沟通。
  在等待国家对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行验收检验的同时,更有一些单位积极为后续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申报建设进行准备。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记者据公开资料对2018年以来开展了工程可行性研究评审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进行了汇总,这些项目的总装机容量合计1950MW。以下按照评审会召开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梳理,以供参考。
  众控哈密伊州100MW塔式光热项目
  1月25日,众控哈密伊州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哈密顺利召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单位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评审会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召开。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2000MW光热产业园,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1×100MW,将采用熔盐塔式光热发电技术。项目的业主方为新疆哈密众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在哈密设立的子公司。  
   盾安新能源哈密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1月25日,盾安新能源哈密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在哈密召开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单位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评审会由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召开。
  陕西榆能恒日大保当50MW光热发电项目
  1月31日,陕西榆能恒日大保当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榆林市召开。评审会由榆能集团新能源科技公司组织。项目可研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
  华峰珠海新能源新疆巴里坤2*100MW塔式光热项目
  3月14日,华峰珠海新能源新疆哈密巴里坤2*100MW塔式光热发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召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相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可研评审。该项目可研由中电工程华北电力设计院负责编制。广东华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对项目进行开发。
  浙能集团哈密10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
  3月23日,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能集团”)哈密10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可研评审会在哈密召开。项目可研编制单位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评审会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召开。
  中节能巴里坤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4月10日,中节能哈密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可研评审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召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相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可研评审。该项目可研由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编制。
  中节能兵团十三师黄田农场100MW槽式光热项目
  4月26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组织召开了中节能兵团十三师黄田农场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项目可研编制单位为中电工程华北电力设计院。项目投资方为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拟建设一套容量100MW中温、高压、一次中间再热、空冷、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传热介质采用联苯-联苯醚导热油,储热介质采用目前应用成熟的二元盐。
  龙腾光热和华菱龙腾哈密2*100MW槽式光热项目
  5月22日-24日,常州龙腾和华菱龙腾哈密伊州区2*100MW槽式光热发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召开。评审会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召开。其中,常州龙腾哈密伊州区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由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热)开发;华菱龙腾哈密伊州区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由北京华菱光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华菱)和龙腾光热合作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华峰阿克塞1×200MW槽式导热油光热发电项目
  7月5日至6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阿克塞县组织召开了华峰阿克塞1×200MW槽式光热发电工程可研评审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由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专家组分电气、热控、工艺、土堪、水工(含消防)、化学、暖通、技经八个专业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对初步设计、专题、方案进行了评审。项目位于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基地,总投资52亿元,采用导热油槽式技术,年发电量7.46亿千瓦时。
  中电建甘肃玉门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31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了中电建甘肃玉门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可研评审会。该项目可研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建西北院)负责编制。项目选址于甘肃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示范基地,将由中电建西北院开展前期工作。
  浙能玉门花海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10月16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杭州主持召开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玉门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单位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浙江院)。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其将继续积极推进该项目前期开发工作,为申报国家第二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做好准备。
  众控太阳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10月18日至19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杭州主持召开了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甘肃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该项目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光电产业园内,拟建设1×100MW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配置12小时储热系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内蒙院)负责编制。
  哈电玉门花海200MW槽塔结合光热发电项目
  11月9日,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组织召开哈电玉门2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内部评审会。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于达仁等7名专家担任评审会评审专家。项目可研编制设计单位为中国电力顾问有限公司华北电力设计院。项目场址位于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西部片区,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45亿元,将采用目前国际领先的塔槽结合光热发电技术。
  上海电气阿拉善左旗3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11月29日,阿拉善盟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上海电气阿拉善左旗3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议,会议邀请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及光热领域的多名专家。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拟在阿左旗敖伦布拉格地区建设100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250亿元,一期开发建设300MW,总投资75亿元。
  此外,2017年,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公司、浙江盾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也开展了金钒光热格尔木2×10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金钒光热德令哈2×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盾安玉门花海100MW塔式光热项目、众控太阳能玉门花海100MW塔式光热项目等项目的可研评审工作。青海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则早在国家能源局公布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之前,就在项目所在地青海德令哈市召开了青海博昱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的可研评审会。
  我们期待首批几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能够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更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充分考虑太阳能光热发电在大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情况下对保持整个电网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显著作用,继续对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进行支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