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创新,助推鲁能海西州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冬季施工顺利进行

时间:2019-01-10 17:35来源:山东电建三公司
  由中国电建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EPC总承包建设的鲁能海西州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目前进入施工高峰期。但低温、严寒、大风、沙尘等恶劣的天气给工程建设造成极大困难,而熔盐罐安装是该项目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为此,山东电建三公司采用“以退为进”的方法,为熔盐罐订做了一个特殊的保护罩——一个特大型的充气帐篷来为熔盐罐保温挡风沙,同时为熔盐罐焊接施工创造条件。
  该充气帐篷以PVC材料制造,高23米、直径44米,重达4.7吨,体积达到41054.34立方米,有“亚洲最大的帐篷”之称。对于这种规模及结构尚属全国首个的巨型帐篷,山东电建三公司也毫无安装经验可借鉴,如何安装成为了一个难题?为此,山东电建三公司群策群力,开会确定了安装方案,连夜加班制作帐篷提升吊环,准备了14台大型风机和600只沙袋。第二天,建设者们一边用150吨的履带吊起帐篷,一边用大风机向帐篷里鼓入空气,这样终于让巨型帐篷顺利进行完成了安装。
图:充气帐篷效果图
图:巨型帐篷成为安装难题
图:巨型帐篷安装完成

  鲁能海西格尔木5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是鲁能海西格尔木多能互示范工程项目的关键项目,该项目占地约6400亩,采用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新建1套聚光集热系统、1套储热和蒸汽发生系统、1套高温高压再热纯凝汽轮发电机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施。项目整体土建已顺利完工,汽轮发电机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吸热塔已结顶。项目计划2019年6月投入运营。

注:本文章转载自山东电建三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