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前景向好,光热发电投资者重返西班牙

时间:2020-02-27 13: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新的电价法规,已经被验证并成熟的电站性能以及对储能需求的不断增长,这些增加了投资者对西班牙光热发电所有权的信心。投资者告诉记者。
新的光热发电立法帮助稳定了西班牙的监管框架 (图片来源:Abengoa)
  本月早些时候,总部位于英国的投资基金Cubico Sustainable Investments从泛欧洲基础设施基金手中收购了位于西班牙南部塞维利亚的50MW Arenales太阳能光热电站。Arenales电站自2013投运,是一座带有7小时熔盐储能的槽式电站。
  此次收购将Cubico公司在西班牙的光热电站容量增至150MW。2017年Cubico购买了西班牙最早的光热电站——50MW Andasol 1以及50 MW Andasol 2。
  西班牙是最早大规模安装光热发电的国家,也是目前光热发电市场的领导者,光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3GW。自2018年以来,Terraform电力公司已经在西班牙收购了350MW的光热电站,而瑞士信贷能源基础设施合作伙伴最近从投资者ContourGlobal购买了Termosolar 250MW光热电站产品组合49%的股份。
  在经历了几年的市场不确定性之后,新的电价法规和强劲的电站性能绩效增强了投资者对光热电站所有权的信心。领先的投资者告诉记者。
  AtlanticaYield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副总裁戴维·埃斯特万(David Esteban)表示:“西班牙现在拥有稳定的法规,为投资者提供了长期可见性,信心和明确的游戏规则。” Atlantica Yield在西班牙拥有10个光热电站100%股权,以及另外两个设施的多数股权,总容量达到681 MW。这些电站的平均剩余保证收入期限为17.7年。
  随着光伏和风能普及率的提高,投资者还看到了光热发电储能的未来价值。 西班牙政府正准备设定雄心勃勃的光伏和风能目标,并希望重新启动光热电站的建设,到2025年将光热电站的容量从2.3 GW翻至4.8 GW,到2030年达到7.3GW。
  Esteban说:“光热电站加储能提供的电网稳定性将刺激新的产能建设,并且这些产能落后于目前在西班牙的业务组合中看到的交易。”
  电价问题
  西班牙是光热发电技术的开拓者,但2013年开始,为弥补国家赤字,西班牙政府将上网电价政策替换为监管资产价值为基础的支付政策,光热发电建设从此在西班牙停止。
  根据西班牙债券的溢价,政府追溯实施了该项目生命周期内7.4%的“合理回报率”。以前,光热电站的回报率超过10%。
  此举引发了大量诉讼。法庭文件显示,当时Andasol 1和2号槽式电站的业主Anti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的投资回报率为15%。
图:根据电站投运日期的西班牙光热电站和储能容量(蓝点为容量,黄点为储能小时数)资料来源:New Energy Updat
  在利益相关者寻求补偿的同时,投资者逐渐对基于资产价值支付模型的新投资感到满意。
  Esteban说:“随着法规的变化,这些电站未来的收入(基于现有投资)存在不确定性,但是这种变化的影响现在已经平静,电站的收入已经稳定。”
  为了极大地促进投资者的利益,西班牙于2018年当选的以社会党为首的联合政府实施了一项新法律,保证在接下来的两个上网电价期间的报酬,共计12年。2019年底强制执行,政府保证这仅适用于因西班牙早先降低上网电价而放弃仲裁程序的当事方。
  法律确保2013年之前投产的资产的回报率为7.4%,之后投运的资产的回报率为7.1%。Wolters Kluwer律师事务所在2019年12月写道,如果没有立法,收益率将降至4.7%左右。这将对营业收入产生重大影响。根据ContourGlobal的说法,项目收入的70%来自固定的补贴付款。
  Cubico Sustainable Investments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业务发展主管Ignacio Asensio告诉《新能源动态》,政府的举动为未来提供了更大的确定性,结果吸引了“与仅仅一年半前相比更多的投资者兴趣”。
  Esteban说:“最近发布的这项法律为投资者提供了所需的保证和明确性。”
  技术信心
  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对政府2013年下调上网电价感到望而却步。
  发电业绩不断增长的记录增加了投资者对光热发电技术的信心。
  “我们是在2013年采取措施后收购Andasol 1和2槽式电站的第一位投资者–我们对技术和监管体制的预期都充满信心,并将其纳入我们的[投资回报率]评估中,” Asensio说。
  在拥有资产不到一年之后,ContourGlobal在2018年将其在Termosolar的250 MW 光热电站产品组合中的49%股权出售给瑞士信贷,获得6500万欧元的正利润。
  不断提高的运营和维护(O&M)效率也同样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根据行业组织Protermo Solar的数据,去年西班牙的光热电站的发电量增长了16.8%,达到5.2 GWh,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增长了约3.8%。
  Protermo Solar组织表示,西班牙的光热电站“持续运行而没有出现性能下降迹象,再结合可以提高效率的运行经验,效率更高。”
  未来价值
  需求的另一个主要驱动因素是带有储能的光热电站的调度功能。
  随着更多的光伏和风能上网,储能功能将变得更加有价值。 西班牙最新的《国家综合能源与气候计划》(PNEC)的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74%。根据公开征集意见后的提案草案,西班牙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其风力发电量从2015年的22.9GW增加到50.5GW,并将光伏容量从4.9GW提高9倍到36.9GW。
  尽管电池成本不断下降并提高了光伏加储能的竞争力,但带储能的光热电站在较长的调度期内仍更加经济,可以提供基本负荷发电。
  【在昨天《中国能源报》发表的《中国将决定全球光热发电产业走向(国际访谈)》文章中表示:据大致测算,如果两套系统均配套6小时储能来比较其平均加权平准发电成本的话,光伏要比光热发电度电成本高出大约15%左右。另外,随着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如光伏与风电在电力系统中的比例快速上升,全球对可调节性电源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原则上,依赖单一电源的电力系统,即使配以储能,也是不安全的。退一步讲,即使安全不是问题,光伏配以电池储能能否达到像预期那样,大规模替代现有的常规电源,仍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全球的电池生产的产业链要到达满足这样的需求仍面临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因素。总之,未来能源体系应该向多元化发展,光热与光伏将都需要,令其各尽所长。】
  “我们相信,光热发电技术在帮助电网应对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挑战方面具有一些巨大优势,我们期待将来在投资组合中增加更多资产。” Cubico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负责人David Swindin在集团最新一份收购声明中说。
  Asensio说,Cubico也在考虑在欧洲以外的市场进行光热电站的投资。(董清风 编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