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美元澳大利亚50兆瓦太阳能光热混合电站项目获Stanwell Energy资金支持

时间:2021-03-22 19:0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外媒消息:当地时间今天(2021年3月22日),伊萨山(MountIsa)的50MW混合太阳能集中发电项目的新计划得到了昆士兰州政府拥有的能源巨头斯坦威尔能源(Stanwell Energy)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这项耗资6亿美元的项目由澳大利亚热能太阳能专业公司Vast Solar于去年提出,将太阳能光热、光伏、电池储能和快速反应燃气发电机相结合。为伊萨山(Mt Isa)及更广阔的西北矿产省提供全天候24小时50MW功率的电站,以弥补即将关闭的MicaCreek天然气发电站。
  根据今天宣布的联合开发协议,斯坦威尔最初将提供500万美元用于可行性研究,瓦斯特太阳能公司还将提供500万美元。该研究将检查后勤细节、计划要求、客户需求和融资情况。
  Vast Solar首席执行官克雷格·伍德(Craig Wood)表示,研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然后该项目将准备好提交股东批准。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应该在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建设。斯坦威尔计划继续作为合作伙伴进入建设阶段,尽管尚未正式商定。“对于Vast Solar来说,与昆士兰州最大的发电机合作非常重要。他们在伊萨山地区的商业资产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与他们联合开发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说。
图:伊萨山(Mount Isa)的50MW混合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新计划得到了昆士兰州政府拥有的能源巨头斯坦威能源公司(Stanwell Energy)的资金支持。
  伍德说,其公司设计的太阳能光热技术是独一无二的,它结合了塔式和槽式两种主要形式的聚光太阳能(CSP)技术路线。镜场的太阳能热加热介质,然后将其用于加热水,产生蒸汽,为汽轮机提供动力。与太阳能光伏发电不同,CSP可以在熔融盐中存储能量,并在太阳不发光时提供电能。
  Vast Solar的技术与塔式方法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使用一个大塔,而是使用许多小塔(在这种情况下为30个左右),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其更接近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Vast Solar技术的核心是使用液态钠作为导热流体,以及一个8MW的模块化系统装置,该装置由定日镜(反射镜)组成,将太阳光反射到塔顶的接收器,吸热器中的导热流体被加热,同时把热量存储起来。伍德说,Vast Solar采用了独特的模块塔式光热发电技术,与槽式系统储热原理(先加热导热油,然后由导热油传热给熔盐进行储热)不同,Vast Solar的模块塔式系统可以直接加热熔盐,这样效率更高。
  但是,这种技术路线最大的问题在于,由于钠的温度波动,液态钠往往会损坏设备。Vast Solar已经开发了一项专利技术,该技术通过使用控制流量的阀门解决了这个问题。
  对于伊萨山(Mount Isa)项目的思路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在白天提供电力,晚上利用太阳能光热供电,当太阳能有任何不能覆盖的时候,采用相对较小的电池和燃气调峰装置提供备用电源来填补。这样将使伊萨山目前的电力供应(即100%的天然气)的碳排放减少85%。伍德介绍,该系统将具有99.5%的可靠性,这意味着混合动力系统可以提供“基本负荷”功率。(原文:For Mount Isa, the idea is that solar PV will provide power in the day, solar thermal in the night, and any gaps will be filled by backup from a relatively small battery and a gas peaking plant. He said the result would be an 85 per cent reduction in carbon emissions from Mount Isa’s current power supply, which is 100 per cent gas. He said the system would be 99.5 per cent reliable, meaning the hybrid system could be said to provide “baseload” )“该电站能够提供85%的脱碳基本负荷可靠能源的能力,对于其他采矿公司来说将是极具吸引力的。”他表示。
  该项目将需要6亿美元的前期投资,伍德希望能从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公司、清洁能源金融公司和北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基金中获得一些资金;当然,已经达成合作的Stanwell在可研完成后很可能也将追加资金开启更深入的合作。
  Stanwell于今年2月份发出意向书邀约,希望能将可再生能源项目纳入其目前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资产组合。
  据悉,Stanwell目前拥有多个煤矿和燃煤发电厂,正着眼于向净零排放转变。此前,昆士兰州政府已经向可再生能源基金拨款5亿美元,用于更多公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具体而言,Stanwell 更为感兴趣的项目是大型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特别是那些与储能相结合的项目,不过它也“愿意听取创新的新能源解决方案”。而且没有设定总容量目标。
  伍德表示,除了在伊萨山(Mount Isa)以外还有庞大的计划,他希望将该项目建成为其太阳能热发电品牌的示范实验室。并计划将来进行100MW或更高的项目,并表示,因为小型塔式技术的主要优点是可以根据需要以相对零散的方式按比例放大它的规模。
  “当装机100MW时,在经济上更可行。因此,在西北电力系统中可以部署更多此类设备。随着人们对电源的现有合同日趋成熟,项目还可以分阶段进行建设。该系统在需要进行除碳处理的采矿负荷较大的地方,例如华盛顿州的皮尔巴拉(Pilbara)和南澳大利亚州的奥林匹克大坝(Olympic Dam)。对于CSP和PV混合动力车来说,这些都是巨大的负载。”他说。
  针对此次与Vast Solar达成合作,斯坦威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范布雷达(Richard Van Breda)表示,Stanwell很高兴看到这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朝着实现目标迈出了真正的一步。该项目可能将成为该公司在昆士兰州能源投资组合发展和多样化是不可或缺的。Stanwell参与可行性研究反映了我们对伊萨山和昆士兰州人民以及环境的持续承诺——为昆士兰州低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并为家庭和企业提供低成本能源,从而体现了我们的价值观。”(原作者:James Fernyhough 编译: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