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复工重启

时间:2023-08-18 09:2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8月16日,甘肃光热有限公司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在四十里戈壁举行复工重启仪式。
  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简称:甘肃光热公司)董事长苏坚健受滨海光热官景栋董事长委托发表致辞。他表示,该项目复工重启,不仅是甘肃光热公司发展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光热产业园的坚定承诺。
图:董事长苏坚健致辞
  据此前报道,该项目于2016年9月列入国家能源局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阿克塞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主体工程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主体及配套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11.5亿元。然而,受民营企业融资机制、疫情、地震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该项目未能在国家规定的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并网时间节点内建成投产,长期处于停工状态。
  据悉,该项目主体工程完成情况:土建工程完成30%,安装工程完成10%,主要设备汽轮机、发动机组已完成订购并监造完成,集热器设备材料进场已达40%。配套工程中,1万平方米的组装车间已建成并具备投用条件,38公里引水工程已建成并具备通水条件,70公里输电线路及开关站已完成基础工程;23公里天然气输送管道工程已完成80%,20兆瓦光伏自备电厂已完成。
  苏坚健介绍,在项目停工期间,甘肃光热公司背负巨大压力,举步维艰。在最困难的时刻,项目得到了甘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酒泉市能源局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精准纾困。
  目前,在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各级主管领导的积极协调和帮扶下,项目纾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才得以复工重启。公司将全力以赴,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和高质量完成,如期并网发电,苏坚健表示。
  阿克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毛学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加尔恒、县政协副主席李建彬,以及项目参与各方——设计单位甘肃电通电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甘肃光明电力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法律团队北京炜衡(兰州)律师事务所,施工单位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材料设备供应单位兰石集团、酒钢集团、陕西柴油机重工等企业代表汇共同见证项目复工重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