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力集团“新型熔盐蓄热”项目获央企2018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9-06-19 08:5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2018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落下帷幕,北京热力集团申报的“新型熔盐蓄热清洁供热/供蒸汽”项目荣获大赛最高奖项一等奖。6月14日,大赛总结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并讲话。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京能集团副总经理、北京热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水洋参加颁奖活动,项目负责人、北京热力集团副总经理张立申代表研发团队领取奖杯和荣誉证书。
  关于“新型熔盐蓄热清洁供热/供蒸汽”项目:
  “新型熔盐蓄热清洁供热/供蒸汽”项目是北京热力集团自主研发的技术创新型项目,是通过熔盐储能,利用夜间低谷电将储能装置中的熔融盐加热到高温后,等待白天用热高峰时灵活地放出。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北京市热力集团朝阳第一分公司花家地供热厂成功运行。项目占地面积151㎡,主要设备由储能系统、电加热系统、换热系统、熔盐泵阀系统、仪表电气系统及控制系统等组成。
  与传统的燃气锅炉和蓄热水罐相比,该系统具有五大优点:
  1、丰富能源利用多样性和可靠性
  储能装置可采用清洁电力、低谷电或蒸汽加热,以替代天然气锅炉,不仅有利于清洁能源消纳,特别是在我国天然气供应相对紧缺的背景下,还能够节约天然气消耗,提升能源供应安全性。
  2、储能效率大幅提升
  对比传统水蓄热方式,1立方米蓄热水罐储热量0.15吉焦;1立方米盐储热量约为0.9吉焦;在应用环境上,熔盐储能密度大约为水的6到8倍,可大幅节约占地空间,特别适用于空间狭小的热力站和锅炉房。
  3、高品位储能应用范围广
  普通的蓄热罐仅能存储95℃左右中低温热水,只能满足供暖和生活热水需要,而熔盐储热可以生产高温蒸汽,满足电厂发电调峰、工业制冷、制药、食品烘干杀菌、纺织印染等行业用蒸汽需求。
  4、高效运行省能源
  普通的燃气锅炉和燃煤锅炉运行波动较大,实际能耗较高,而采用储能方式运行,系统运行效率高。
  5、环境友好零排放
  熔盐供热、供蒸汽,采用电能或高品位热能,无烟气等污染物排放。熔盐主要成分为硝酸盐等无机盐,可安全回收,寿命期内无污染。
  据了解,在供暖市场,清洁供暖改造市场容量可达4000亿元。在工业蒸汽市场,我国待改造在用燃煤工业锅炉达46.7万台,总容量达178万蒸吨。而工业锅炉市场年产量32万蒸吨,市场容量3000亿元。在供暖和供蒸汽市场,熔盐蓄热供热技术有望占据1%的高端市场份额,预计年营业额70亿元以上。
  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旨在搭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汇聚和融合中央企业及社会各类创新资源,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促进中央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大赛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中央企业共有2658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项目初选、复选、导师辅导、路演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