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3.28-4.3)

时间:2021-04-03 13:4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多方联动建设阿克塞50MW光热发电项目,DOE 5800万美元助力CSP成本降至5美分/kWh,首个熔盐储能供蒸汽项目推进中……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上海交大-浙能集团“可持续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3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可持续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及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在“可持续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基础上,联合进行技术攻关,以及能源科技情报、科技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图咨询和人才培养与合作等方面。
中科院电工所宫博作《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科普报告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宫博博士应邀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云讲堂”上讲授《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他的报告专业性和科普性兼具,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数据详实、对比充实、论证科学。宫博博士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详细的解答,让广大听众受益匪浅。
云南师大“非稳态间歇性太阳能多元协同效应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3月26日,云南师范大学完成的“非稳态间歇性太阳能多元协同效应研究”项目通过第三方机构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在总体达到国际先进,在光伏协同强化传质太阳能吸附制冷和光伏直驱压缩制冷蓄冰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薛道荣董事长:坚持走“光热+”清洁能源发展之路
3月27日上午,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道荣作为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河北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召开第六期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
座谈中,他介绍了道荣新能源不忘初心,不断深入技术创新工作,坚持走“光热”+清洁能源发展之路;不断加大对光热行业的研发力度,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增强契约精神、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
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国新办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30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李福龙,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介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章建华介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有关情况,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2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29.5%,较2012年增长9.5个百分点,有力支撑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9%,如期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5%的庄严承诺。
李创军介绍,“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到“十四五”末,预计可再生能源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二左右,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比重将超过50%,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
在回答“新能源的大规模并入具有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点,它会对电力系统实时平衡带来复杂局面,如何确保电力稳定供应以及能源安全?”问题时,电力司司长黄学农指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特征是新能源成为电力供应的主体。第一,要着力构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发展的电力产供储销体系,保障电力安全可靠。第二,要着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第三,要着力推动源网荷储的互动融合,提升系统运行效率,满足各类用户多样化用能需求。第四,要着力加大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的集中攻关、试验示范、推广应用。第五,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体系。
甘肃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浚调研甘肃建材院中深层地岩热项目
3月30日,甘肃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浚一行来到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项目调研指导,现场听取了工作汇报,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工作要求。
多方联动,积极推进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
酒泉日报4月1日消息,甘肃光热有限公司50MW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是今年甘肃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各专项施工人员陆续进场,项目全面复工,为项目年内如期并网打下了基础。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1.5亿元,建成项目子系统20MW光伏自备电站、38公里引水工程、1万平方米组装车间、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先导工程800米测试平台;完成50MW光热反射镜、驱动塔、集热管、发电机组、熔盐储罐等主要设备的采购。
IEC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工作组第六次会议召开
3月25日,IEC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PT62862-4-1)第六次工作组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国内外工作组成员对征求意见逐条展开了充分讨论,最终参会的工作组成员对107条征求意见修改情况全部达成共识。
道荣新能源获颁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近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太阳雨获国内首张太阳能热水器系统中国绿色产品认证
近日,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太阳雨集团喜获全国首批及行业首个太阳能热水系统中国绿色产品认证证书,环保实力再次受到国家认可。
美国能源部研发资金:光热发电5800万美元,光伏7000万美元
3月25日,美国能源部宣布要在未来十年内将太阳能成本削减60%,还会提供1.28亿美元资金(光伏7000万美元,光热发电5800万美元)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加快太阳能技术部署,支持拜登政府的碳中和目标。太阳能领域提供,
其中,太阳能热发电(CSP)项目方面,300万美元用于CSP:改善CSP电厂性能,确定太阳能在工业过程中的新应用,发展长时间蓄热装置;2500万美元用于下一代CSP电厂示范项目:为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建设相关设施提供资金,供研发人员和制造商测试下一代CSP组件和系统,努力向能源部提出的“到2030年,CSP电厂的成本要达到5美分/千瓦时”的目标迈进。
江苏海安南莫镇智慧光热食用菌产业园开工
3月27日上午,江苏省海安市南莫镇智慧光热食用菌产业园建设项目开工奠基。该项目占地345亩,以当地农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充分利用太阳能光热作为能源提供各类中高温菌菇生长所需要的温度,实现周年化生产,是国内首个利用太阳能光热效应的智慧菇房。
国内首个熔盐储能供蒸汽项目正积极推进
目前,由亚洲最大的集中供热企业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热力集团,隶属于北京能源集团公司)在北京丰台区投建的熔盐蓄热产业化推广研究与示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据悉,该项目将建设8MW熔盐储能装置一套。主要配置高/低温熔盐储罐、熔盐加热系统、蒸汽发生系统、智慧控制系统等设备,系统建成后将直接为北京西站地区供应饱和蒸汽。该项目已申请绿电补助,建成后单吨蒸汽成本可低至119元/吨。
我国自主开始的“大温差长距离余热供暖”新技术,助力余热供暖
我国自主开发的“大温差长距离余热供暖”新技术,为保障冬季居民采暖提供了“安全、清洁、经济”的解决方案,在“碳达峰、碳中和”及清洁供暖要求下,应用前景广阔。该方案的核心技术是将热网回水温度由通常的60℃左右革命性地降低到20℃左右,实现供回水“大温差”。目前,大温差长距离余热供暖技术已在大同、太原、石家庄、银川等地得到工程应用,供热面积超过2亿平方米。到2030年,如果采用该技术解决120亿平方米的供暖需求,与当前北方供暖平均技术水平相比,供暖能耗将节约1.2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1亿吨,二氧化硫等常规污染物排放量减少近43万吨,每年可节省运行费用720亿元。同时,还可拉动1万亿左右的绿色投资,积极推动清洁供暖产业加快发展。
第二期储热技术国际研讨会“太阳能储热与动力循环一体化”将在线召开
会议时间:2021年4月11日(周日15:00-18:00)
腾讯会议ID:886 728 447
https://meeting.tencent.com/s/tSXMesoHVcUF
会议建议者:英国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
会议组织者:浙江大学肖刚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向雷教授、浙江大学徐浩然副研究员
会议协办者:李永亮、丁文进、金翼、谢鹏
会议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IChE第三届太阳能系统会议征文
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主办的第三届太阳能系统会议将于2021年8月4日-6日在线上召开。目前大会正在筹备中,时间节点如下:
论文摘要(不超过250字)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海报征集截止日期:2021年6月4日,星期五
选定口头报告人公告:自2021年5月28日开始
大会报名开始:2021年5月4日
注册截止日期:2021年7月4日
论文及海报提交地址:https://aiche.confex.com/aiche/sesc21/cfp.cgi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