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

时间:2015-01-12 16:5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基本情况
名称:北京工业大学
网址:www.bjut.edu.cn/
邮编:100124
校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学校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校本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东临东四环南路,南抵左安东路,西邻西大望路,北望平乐园小区;另有三地分校区。学校占地面积80余万平方米。
  北京工业大学(Beiji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1981年成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5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12月学校通过国家“211工程”预审,正式跨入国家二十一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的行列。
  学校共有27个教学院所: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应用数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城市交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学院、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实验学院、激光工程研究院、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北京古月新材料研究院、北京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院、体育教学部。
  学校现有1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个学科门类;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程硕士、工商管理、建筑学、应用统计、国际商务、工程管理等6个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类别;53个本科专业。拥有光学工程、材料学、结构工程3个国家重点学科,39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国家级产学研中心1个、国际合作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3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27个、行业重点实验室3个。2012年获批北京市级协同创新中心3个,学校现有建筑勘察设计院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目前,学校有教职工30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500余人。
  建校54年来,北京工业大学已为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培养了12万余名毕业生(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近2万人),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骨干作用。北京工业大学已经成为北京市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科技创新与研究开发的重要力量,成为展现北京市属高校发展建设成果的示范窗口。
  励精图治铸就辉煌历史,奋楫直行谱写时代新篇。北京工业大学将继续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宗旨,科学谋划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落实《北京工业大学“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三大战略,基本实现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的战略转变。
  学校将继续秉承“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育人质量的提高,努力将北京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首都“世界城市”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
  熔盐传热蓄热和单螺杆膨胀机是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特色研究方向,在低熔点高工作温度混合熔盐配制与改性、熔盐热物性测定与推算理论、熔盐对流传热等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拥有二百多种混合熔盐配方,研发了三代低熔点熔盐,实现了低熔点、高工作温度和低成本的完美结合;建立了熔盐热物理和热化学性质测试平台,准确测试了熔盐的热物性和热化学性质,进行了混合熔盐传热蓄热循环的受迫对流、自然对流和混合对流传热实验和数值模拟,提出了熔盐对流传热的通用实验关联式,被美国爱达荷试验室作为唯一熔盐传热计算公式推荐使用。
  掌握了大容量电加热器、熔盐蓄热罐、熔盐换热器、熔盐融化混合填充等关键设备的设计技术,成功研制了样机,并投入应用。在单螺杆膨胀机方面,建立了单螺杆膨胀机设计优化与成型理论,研制成功了5kW到172KW的六种型号单螺杆膨胀机,研制成功了单螺杆膨胀机有机朗肯循环低温热源发电样机,并进行了示范。 在河北沧州和辛集分别建成了10kW单螺杆膨胀机分布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和全球首个低谷电加热熔盐蓄热绿色供暖示范工程。此外,做为技术支持方的冀中能源井矿集团谷电加热熔盐蓄热供热示范工程在河北也建成并投入运行。  
学校动态
★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联合北京工业大学致力于二元、三元、低熔点等系列熔盐产品及服务
★ 北京工业大学高温熔盐传热蓄热技术
★ 北京工业大学陈夏:熔盐纳米流体的制备及热物性研究
★ 北京工业大学与井矿集团合作的“熔盐实验”正式启动
 冀中能源熔盐蓄热+单螺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供研究项目进展顺利
★ 谷电加热低熔点熔盐蓄热供热示范工程在河北投入运行,北工大为技术支持方
★ 北工大吴玉庭:熔盐传热蓄热研发进展及应用
★ 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公布,北工大吴玉庭、中科院电工所白凤武等在列
★ 马重芳教授喜获2017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 北京工业大学:熔盐槽式电站集热系统的模拟优化
★ 北京工业大学马重芳:熔融盐传热蓄热技术探究
★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一行到北京工业大学走访
……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