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集暘院士:地热能的“前世 今生 未来”(2)

时间:2018-07-09 21: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3 地热开发利用现状
  紧接着,其讲述了地热资源类型与开发利用现状。水热型地热资源类型依据水温划分为低温(<90℃)、中低温(90℃-150℃)和高温(>150℃)地热资源。一般而言,高温水热型鼓励用于发电,中低温水热型建议非电直接利用。从全球来看,高温水热型地热资源主要分布于意大利、墨西哥、印尼、冰岛、菲律宾、日本、美国,主导了全球高温地热发电增长。我国以中低温水热型地热资源为主,高温水热型主要分布于滇藏、环太平洋带等区域。
  根据国际地热协会(IGA)2015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地热发电总量为12.6GW,尽管与太阳能、风能发电量相比不算很大,但对于具有高温地热资源的国家而言却十分重要。
  我们国家对于地热开发利用非常重视,20多年来地热直接利用量一直占据世界第一。地热能的利用能够为冬季取暖、夏季制冷提供清洁能源,有助于节能减排和雾霾治理。我国雾霾成分与成因都非常复杂。本质上讲,燃煤是罪魁祸首,应大力开发地热取代燃煤,通过源头控制以减少污染物排放。
  京津冀地区是雾霾治理重点区域,作为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的能源建设备受重视,确定了雄县地区以地热为主的集中供热以代替燃煤的雄县模式。一方面,该地区地热资源得天独厚,异常丰富;另一方面,该地区也基本是雾霾最严重的地区。雄县模式的建立,推动了该地区大型岩溶热储的规模化可持续利用。许多国外学者参观到访后,在国际会议上表示中低温的地热利用要到中国雄县去看。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