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孝信: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2018-04-19 18:2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周孝信:电力系统专家。

  山东省蓬莱人。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方法的研究。

  历任水利电力部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研究所技术员、工程师、副所长、所长。现任电力工业部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IEEE Fellow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

  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现代电力系统分析数学模型和计算方法,先后在国内首次提出电力系统稳态和暂态分析的各种数学模型和建模方法。其中可计算任意复故障的数学模型,突破原有计算对故障类型和同时故障重数的限制,使我国在这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创造性地提出并建立了电力系统分析软件的用户自定义建模方法,比国外已有方法更实用、方便,更受用户欢迎。主持开发了我国第一套“电力系统分析综合程序”大型软件,已在全国除西藏、台湾外的各省市、自治区广泛应用并输出国外。

  主持并参加了我国超高压输电系统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提出潜供电流新算法并被采用,负责组织并参加了我国第一条±500千伏葛洲坝到上海直流输电工程研究和调试,提出了计入控系统作用的分析模型和方法。主持完成了“2000-2050年中国电网远景规划研究”,提出了未来30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趋势的预测,对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在国内首次进行灵活交流输电系统的研究,实现了该新型输电系统的仿真分析。

  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参加编著的《电子系统计算》一书,1981年获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1993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