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在敦煌召开

时间:2017-05-03 16:1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甘肃敦煌,曾经的丝绸之路必经重地,如今在中国的太阳能发电发展之路上也成为了行业关注的重点。2009年,中国第一次太阳能光伏发电特许权项目招标项目落地于此。2016年9月,中国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敦煌8个,装机规模5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1%,几乎是首批示范项目的“半壁江山”。2016年10月,甘肃省发布《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基地:继续深化完善太阳能热发电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在资源富集、建设条件优越的敦煌、金塔、玉门、金昌等地,重点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支持能源投资企业攻坚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为全国大规模发展太阳能热发电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底,全省累计光热发电并网110万千瓦。

  甘肃敦煌,一个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落地开花”的地方。作为国家批准的首个“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首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中德新能源合作示范城市,敦煌或将成为全国装机规模最大、技术路线最全、示范区域最广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区,实现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从“做盆景”向“造风景”的跨越发展。

  正是基于敦煌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显著的示范作用,“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17年8月8~10日)将再次将敦煌作为主场,从技术角度探讨太阳能资源评估、太阳能热发电关键设备和部件、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传热储热系统、系统整体设计、可靠性和服务寿命检测、示范项目进度、政策和市场、太阳能燃料等话题。

  会议之外的敦煌风景还有电站。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也将组织对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中的两个电站进行参观考察。这两个电站都坐落在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业主方均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的成员单位,其中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是国家首批4个线性菲涅尔示范项目之一。项目总体技术方案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兰州大成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使用熔盐作为高温集热、传热、储热和换热介质,储热时长13小时,正常天气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该项目入选了2017甘肃省列重大项目。

兰州大成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实景图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熔盐塔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采用熔融盐塔式技术路线,配置储热12小时。占地120公顷,总投资4.2亿余元的一期10MW熔融盐塔式项目已于2016年12月26日并网发电,其中定日镜场由1525面定日镜组成,每台定日镜反射面积115.5平方米,吸热塔高138.3米,采用熔融盐作为吸热传热介质,储热容量15小时,熔融盐总用量约5800吨。

首航节能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实景图

  目前,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征文和报名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同时限量展位和赞助商邀请也在同步进行。更多信息,可登陆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www.cnste.org,或联系大会组委会(洪松,18311092363,cstec2017@126.com)。

  因为稀缺,所以弥足珍贵;因为限量,所以力争“上游”;相约敦煌,朝拜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升起的地方,与各界同仁相聚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共商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路径。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