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敦煌圆满闭幕,明年常州再会

时间:2017-08-10 22:0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图: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闭幕式现场

 ​ 8月10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敦煌圆满闭幕。

  本届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承办,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获得了首航节能、爱能森、中海阳、诺威特测控、常州龙腾光热、兰州大成、汇银集团、宝钢特钢、常州热岩化学、旭硝子特种玻璃、上海盐湖文通等单位的大力赞助支持。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副司长,敦煌市贾泰斌市长,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清杰校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易跃春副院长,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孙锐副院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崔志强理事,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化学能(IEA SolarPACES)执委会主席Manuel Blanco,欧盟委员会太阳能热发电及太阳能采暖和制冷研究政策专员Piero de Bonis,摩洛哥可再生能源署(MASEN)研发项目协调人Samir Rachidi、智利太阳能委员会执行主任Rodrigo Mancilla等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投资机构、行业协会代表近400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共进行了51个深度技术的口头报告、两大主题对话,展示了23个墙报,10个参展单位,涵盖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各个层面,诠释了本届大会以科学技术创新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主题。

  对于业界最为关注的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情况,也是本届大会讨论的焦点。大会开幕前夕,受国家能源局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委托,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召开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代表大会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座谈会,相关项目业主单位代表对各自项目进展、计划、困难和建议进行了坦诚不公的发言。8月8日大会开幕式上,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报告指出:示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包括前期管理待落实和加强、融资困难、技术工作待积累和加强、产业链基本门槛条件及合理利润需要得到保障等其他因素。同时报告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一是要加强示范项目的协调,完善相应的管理,希望以示范项目调研为契机,协调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推进示范项目的建设。二是加强项目的融资协调。三是加强产业链的合作,推动后续的发展。首批光热示范项目执行情况是否做得好、被认可,将对光热产业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易跃春理事长也希望各项目单位能肩负起推进行业发展的重任,将项目组织好、开发建设好;也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在产业链各环节,做优长处、补齐短板、形成合力,为推进全国光热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按照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惯例,本届大会闭幕式上宣布了下一届大会的承办单位和举办地。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由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地点在常州。

图:与会代表参观首航节能太阳能热示范电站

  下午,超过200名与会代表集中参观了位于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的首航节能敦煌熔盐塔式10MW和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以及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所在地。

  2018年,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常州见!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