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品字标”久立特材,将协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1-06-15 18:4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久立特材)确定以大会协办方的身份,支持定于2021年8月18—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助力“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本届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承办。
  以“工匠精神”深耕不锈钢管领域,为全球工业提供高性能材料
  久立特材是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创建于1987年,坐落于“长三角”中心太湖南岸——浙江省湖州市,是一家专业生产工业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管材、双金属复合管材、管件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318)。现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等,是国内工业用不锈钢管产销量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生产企业之一。
  以“工匠精神”深耕不锈钢管领域。通过三十多年的专业化努力,久立特材已经从传统的工业用不锈钢管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为高品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材料管的新材料研制企业。
  久立特材建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不锈钢、耐蚀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无缝管(热挤压/穿孔+冷轧/冷拔)生产线和FFX成型、JCO成型等焊接管生产线,始终致力于为油气、电力、核电、LNG等能源装备及石化、化工、船舶制造、太阳能光热发电等行业装备提供高性能、耐蚀、耐压、耐高温的不锈钢管;不锈钢、镍基合金、碳钢、合金钢等材料法兰、管件等,管道产销量多年居国内首位。产品贯穿工业装备产业链,为全球工业提供高性能材料。
  久立特材建有完善的质保体系,包括IS09001质保体系,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证书、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证书、PED97/23/EC欧盟承压设备指令、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核质保体系认证(ASME Section Ⅲ NPT包含MO)、美国石油学会API5LC/5CT/5LD认证,GGS中国船级社、GL德国劳氏船级社、DNV挪威船级社、BV法国船级社、ABS美国船级社、LR英国劳氏船级社等主要船级社认证证书。
  “品字标”,中国制造的品质追求
  自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以来,“品字标”已成为浙江一流企业和一流产品的代名词。从“质量时代”迈进“品牌时代”,“品字标”浙江制造已成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作为国内工业不锈钢领域的龙头,久立特材用品质说话,2015年拿下了“品字标”认证。
  对于“品字标”,久立特材公司管理层清晰地认识到,不仅仅是代表浙江,代表的更是中国制造的品质。基于这样的理解,久立特材花了很多心思和功夫确定了申请“品字标”的产品——刹车油路管。其在我国的高铁上得到了广泛应用,能够代表久立特材的品质。
  据了解,久立特材所有产品几乎都是用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强腐蚀的特殊环境里的。从航空航天到深海钻探,都有久立特材的产品身影。产品本身质量好才有安全可言,所以品质的把控是第一位的。而久立特材对品质的追求,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
  在公司管理层的领航下,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服务,久立特材已成为中石化的黄金客户、中石油的一级网络成员单位(中油能源一号网)、中海油、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的合格供应商,也是英荷壳牌(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英国石油(BP)、道达尔(Total)、巴西石油(Petrobras)、沙比克(Sabic)、巴斯夫(BASF)、拜耳(Bayer)、杜邦(Dupont)、沙索(Saso)、福陆(Fluor)、福斯特惠勒(Foster Wheeler)、德希尼布(Technip)、塞班(Saipem)、沃利帕森(Worleyparsons)、日晖(JGC)、阿尔斯通(Alstom)等世界级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并与多家企业签订了长期框架协议。
  人才战略+供应商管理2.0,练就行业“隐形冠军”
  久立特材自第一年实现出口10万美元的零出口突破,到现如今每年超过50%的业务量都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回忆起这段过往,公司管理层表示,“主要是人才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客户去哪里找,也是很偶然的机会,遇到政策上放开了外贸进出口权,当时久立特材内部没有既懂英语又懂网络的人,在找人才的时候,我们找到了一个行业内高端的技术论坛,业务就此越做越大。”
  久立特材的人才战略不仅开拓了市场,还在和这些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中,自身的理念和管理水平也被提高了。如,壳牌每半年会给久立特材做一次完美质量计划,已经持续了七八年对其进行审核。秉承这种互惠互赢的理念,久立特材也在帮助自己的供应商提高,公司高管称之为供应商管理2.0——不是去跟供应商压供应商,而是帮助供应商提升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最终达到双赢。
  行业内一流的客户也从另一面证明了久立特材的实力,同时,一流客户不单单对产品的质量提出要求,对供应商工厂的管理、环境等方面也有要求,也帮助久立特材提高了自身的公司管理水平。
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志江向刘正东院士颁发聘书
  对于人才引进,公司管理层更是不遗余力。做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不是说赚了多少钱,而是今天请到了什么人一起来做这件事情。2021年4月6日,久立特材聘任刘正东院士,并签约共建久立金属材料研究院,此举进一步推动久立特材开展关键战略金属新材料研发项目实施,助力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跃级提升。据统计,近年来久立特材聘用的博士大概就有20名,尤其难得的是,久立特材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努力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给到这些专家人才们物质条件上的保障,激励他们的创造性,给到他们发挥的空间。
  目前,久立特材成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CNAS,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研发平台,建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缝管(热挤压/穿孔+冷轧/冷拔)生产线和FFX成型、JCO成型等焊接管生产线,为石油、天然气、电力、核电、化工、船舶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
  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对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造成的冲击,久立特材也经历了始料未及到沉着应对,再到质能提升的历程。2020年疫情蔓延之始,久立特材就积极地复工复产,尽快把管子生产出来交出去,而不是去免责。因为较早恢复生产,2020年的订单已经正常化。“长期来说,整个国际分工布局都会有变化,如果能抓住这样的机会,对我们又是一轮新的发展机遇。”公司管理层表示,国家前几年在去产能这方面一直在努力,一些低端的没有竞争力的低效产能会因此而消失,这对我们也是一次机会,逼迫自己去练好内功。
  专注在不锈钢管材细分行业,不断精进,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久立特材进化为一家弱周期、稳健成长的龙头公司,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对于中长期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公司管理层透露,目前已有多个项目投入,现阶段重点投入的五六个项目都是围绕着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材料来展开的;并有信心通过这三五年的努力,提升材料的性能,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高端产品释放,研发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装备
  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的关键装备长期处于高温工况下,因此对其主要原材不锈钢管的质量提出了较高要求,选择优质的原材不锈钢管自然也十分重要。
  作为最早参与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的国内不锈钢管供应商之一,久立特材一直致力于提供高性能、耐腐蚀、耐高压、耐高温的集热管用特殊管材、塔式吸热器用镍基合金及换热器用特殊管材,其不锈钢、镍基合金与特殊材料等产品销量多年居国内首位。
   久立特材生产的321(06Cr18Ni11Ti)和347(06Cr18Ni11Nb)两种集热管及熔盐管道常用不锈钢管材,目前已被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中核龙腾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MW光热电站、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项目运用;配合光热涂层既能最大程度的吸收太阳热能,又能防止热能散失,还可以在高温下长期持续工作,可以安全地应用于含Cl-等卤素离子环境。其推荐使用温度650℃,完全满足光热项目中熔盐介质使用的环境要求。
  此外,通过不断研发和技术突破,久立特材还推出了适合生产塔式吸热器的625合金(UNSNO6625)和825合金(UNSNO8825)不锈钢管材料。625合金(UNSNO6625)是一种以镍为主要成分的奥氏体超耐热合金,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和耐腐蚀性能。在低温至摄氏1093℃时,该合金亦具有优异的抗疲劳性,断裂韧性,良好的抗氧化和抗腐蚀性等综合性能,也能耐受盐雾气氛下的应力腐蚀。825合金(UNSNO8825)是一种镍铁铬合金,并添加了适量钼、铜和钛等元素,在许多腐蚀环境下都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并具有耐点腐蚀和耐缝隙腐蚀的特性,对氧化性酸和非氧化性酸均具有极高的耐腐蚀性,在室温和高达550℃的高温环境下,都具有很好的机械性能。
  对于协办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技术盛会,助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与产业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久立特材很早就关注了太阳能光热发电这一新兴领域,也已逐步研发生产出国产的集热管和吸热器不锈钢管材。“但高端产品释放和行业特性相关,高端产品需要庞大数据做支撑,如高温腐蚀试验需要产品在特定模拟环境中持续腐蚀2万小时,最长的要10万小时。公司一个高端的产品从前期研发投入到后期研发出结果,到客户的认证,然后到真正的试用,再到订单的收入,整个周期需要8-10年。目前正是公司太阳能光热产品成熟增长期,因此,我们乘着‘双碳’战略的东风,积极参与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此专业平台上,与业界携手共进,汇聚产业磅礴力量,解析市场驱动因素,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深度参与太阳能光热发电!”
  8月18-20日,久立特材与您相约湖州。
(文/董清风 图/久立特材)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