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双碳目标下熔盐储热的应用场景及研发进展

时间:2021-07-30 18:2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储热是一种低成本、大容量和长寿命的储能技术,目前已在太阳能热发电、供热供冷用户侧、火电厂灵活性改造中实现大容量的配备和应用,在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2030年达到碳排放高峰以及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熔盐是理想的中高温储热介质,已在太阳能热发电、清洁能源供暖中得到了大容量长期应用,熔盐储热还能在火电厂灵活性改造、熔盐储能热电联供系统、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储能、间歇性余热利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将于8月17日~20日(8月17日周二报到并召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青年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期间,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研究员将对“双碳目标下熔盐储热的应用场景及研发进展”进行主题报告。敬请关注!8月1日前享受优惠注册。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承办,旨在汇聚行业力量,促进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探讨“双碳”目标下的技术发展路径,以科技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更多详情,请点击查看:近终版议程出炉|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18日湖州开幕)
  专家简介
  吴玉庭,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工业大学京华人才、服务北京创新人才和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等,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无机盐协会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储能技术设备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热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等,担任《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高温传热蓄热、单螺杆能量转换装置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等在内的一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科研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8项,实现专利转让费近3000万元。参与了4项国家标准和5项团体标准的编写。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