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2023年度研讨会

时间:2023-07-29 21:0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7年,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牵头组织编写了“第三代聚光太阳能热发电发展路线图”,其中提出:太阳能塔式聚光吸热+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是太阳能热发电未来的发展路线,可大幅提高太阳能热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目前,美国已经斥资数亿美元对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进行研发。
  “十三五”期间,我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在太阳能技术方向部署了“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基础研究类)”项目。项目主要研究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的聚光/集热/储热/发电部分关键器件及系统集成理论和方法。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有:高温高效吸热器设计理论与方法,储热放热模式对系统性能的影响机理,超临界CO₂与透平热功转换过程的相互作用机制。
  为探讨交流该项目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分享项目课题研究进度和成果,聆听专家指导意见,在“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期间,特别以分论坛形式召开“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2023年度研讨会。议程安排如下,欢迎报名参加。
  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促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交流与合作,以科技创新促光热发展。欢迎您的参与,识别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