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投资超38亿美元,占地约1000个足球场”迪拜光热项目不简单

时间:2018-04-17 17:02来源:上海电气
  4月13日,迪拜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在上海兴国宾馆举行合同签约仪式。这个总投资超过38亿美元,总面积约1000个足球场的全球最大光热电站,倍受各界瞩目。
  对于这个项目,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中东市场原来都是欧美国家统治,我们主要是要通过这个项目,进入一个更高门槛,要在中东、世界最高市场建立起我们的品牌……”。
  迪拜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由三个装机为200兆瓦的槽式电站和一个装机为100兆瓦的塔式电站组成,总计700兆瓦,是目前世界上投资规模最大、装机容量最大、熔岩罐储热量最大的光热项目。该项目100兆瓦熔盐塔式电站塔高设计为260米,为目前世界之最。项目将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提供464兆瓦的电力供应,迪拜世博会也将成为全球首个由太阳能供电的清洁博览会。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产生70万千瓦清洁电力,能够为迪拜27万多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40万吨碳排放量。
  东方卫视
  “该项目标志着光热发电技术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获得项目总承包资格的上海电气在努力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已经跻身世界顶尖能源装备领域……”
  上视新闻
  “与传统的光伏发电不同,光热项目的最大优势是可以24小时不间断发电,而且面积分布广,聚集热能高……”
  解放日报
  “其生产的能源价格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低达7美分,与传统能源价格持平……”
  中国日报
  "Shanghai Electric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the construction and a wholly-owned subsidiary of ACWA Power will be in charge of the operation of the project."
  文汇报
  “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城市的强盛和繁荣。而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首先就要对标国际一流。”
  新民晚报
  “该项目开启了沪上传统能源工业企业与国际产业巨头的多角度深入合作,为中国技术、装备、工程‘走出去’,参与世界前沿科技作出积极探索。”
  澎湃新闻
  “该项目是上海电气从传统火电向新能源转型的标志性项目……”
  上观新闻
  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信息一览
  规划:迪拜Mohammad Bin Rashid Al Maktoum(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第一阶段第四期太阳能发电项目
  装机:合计700MW,1*100MW熔盐塔式+3*200MW槽式(全球总装机、单体容量最大的光热电站)
  储热:每台机组均配置15小时熔盐储热系统
  塔高:260米(全球已开工最高塔式光热电站)
  PPA签约电价:7.3美分/kWh,合同期限35年(全球已开工电价最低光热电站)
  项目业主&购电方:迪拜水电局(Dubai Electricity & Water Authority, DEWA)
  投资:总投资额为38.6亿美元/142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253亿元
  开发商: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ACWA Power)
  EPC总包:上海电气集团
  塔式项目技术:美国亮源(BrightSource)
  槽式项目技术:西班牙阿本戈(Abengoa)
  运营方:NOMAC(ACWA电力全资子公司)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电气,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