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在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作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讲座

时间:2018-07-17 17:29来源:国电投中央研究院
  7月13日,太阳能技术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教授,在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作了“太阳能热发电基本概念和在能源架构中的战略地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太阳能技术研究所所长宗军主持,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众多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志峰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能源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蕴含着巨大市场,塔式、槽式、菲涅尔式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形式,以及现阶段所面临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王志峰教授结合多年科研及工程经验,详细介绍了全球太阳能热发电形势,以及西班牙、美国、摩洛哥等国家在本技术领域发展现状。之后,王志峰教授详细讲解了其团队在北京市延庆区所建设的1MW光热试验电站,重点分析了水、油以及熔盐作为传热及储热介质的优缺点和关键技术。整个讲座既包括宏观通用性,又涵盖了专业的技术细节性,生动详实的报告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会后,王志峰教授与在场科研人员就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与讨论。
  
   王志峰简介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始人。主要研究领域: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太阳能高温集热系统中的流动与换热问题,聚光与吸热系统耦合设计,太阳集热器热性能评价理论,太阳跨季节储热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太阳能热发电的核心科学问题是非稳定光热电过程耦合,并得到国家科技计划的支持。国家“十一五”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北京八达岭太阳能塔式热发电实验电站的研究、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国家“十二五”期间主持了北京八达岭熔融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研制和建设。提出的太阳能热发电科学问题得到国家973项目支持。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