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凝炼关键技术问题,把脉光热发电技术发展方向

时间:2018-12-21 14:5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光热联盟第三届专家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对于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来说,2018年是关键之年。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中提出,“各示范项目原则上应在2018年底前建成投产”。目前距离这一时间节点仅剩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在“收官”即将到来之际,12月18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光热联盟第三届专家委员会(简称专家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杨旭东、华北电力大学老师徐二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科学和技术研究院太阳能所教授级高工宗军、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教授级高工赵敏、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洪慧,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晓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红光院士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王春恒处长、邱枫同志,光热联盟理事会成员——易跃春理事长,王志峰常务副理事长,秦晓平、邵继新、薛黎明、姚志豪副理事长,以及来自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科学院等单位的业内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主要是通过总结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实施情况,讨论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接下来如何发展,归纳总结光热发电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重大共性技术问题,从而更好地代表行业向国家相关部门献言献策。
  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首先对国家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中国电力科学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朱凌志作了题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电网中的作用》报告,他用翔实的数据从电网的角度分析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地位和发展前景。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系统集成所所长朱小炜,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建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开发部部长贾永柱分别对其承担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和内蒙古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并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咨询院副院长兼光热中心副主任王仁宝则从参与国际光热电站建设的角度,分享了已投运的摩洛哥努奥二期200MW槽式光热电站和三期150MW塔式光热电站的总承包建设经验。作为可再生能源与氢能重点专项指南专家组专家,刘晓冰对科技部“十三五”太阳能热利用科技计划方向的关键重大技术问题的凝练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
图:金红光院士主持会议
  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就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实施情况,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新时期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金红光院士最后对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创新模式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关于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是光热联盟的咨询机构。专家委员会经每届理事长联席会聘任产生,由行业内、外知名的工程技术专家、企业家、经济专家、政策研究专家等组成,聘期与每届理事长联席会任期一致。专家委员会的职责是为理事代表大会、理事长联席会的决策提供咨询、建议意见;提出光热联盟的技术发展方向、规划与重点项目;参加项目的立项、论证、评审、验收,提出建议、咨询意见。(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