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规总院主办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论坛

时间:2019-10-21 18:41来源:电规总院
  10月17-19日,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论坛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能源局和克罗地亚环境能源部指导,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中方秘书处为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17+1”能源中心)主办,北方国际协办。会议由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司长何洋主持。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克罗地亚环境能源部部长托米斯拉夫·乔里奇、波黑对外贸易和经济关系部副部长马托·弗兰吉切维奇、克罗地亚环境能源部国务秘书伊沃米利奇、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17+1”能源中心欧方秘书处负责人科尼利·博地亚出席会议。电规总院副院长徐小东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章建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是跨区域友好合作的创新典范,双方在能源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领域将成为双方能源合作的重要增长点。“17+1”能源中心为促进双方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均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论坛将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了解,扩大合作共识,深入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克罗地亚环境能源部部长托米斯拉夫·乔里奇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克罗地亚在能源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克方将深入挖掘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潜力,加快能源转型,实现更高水平的能源发展。
  徐小东在欢迎辞中指出,中方秘书处将在各国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加强与完善平台建设,深入开展热点问题研究,推进项目对接与落地,积极协调能源项目开发、技术交流、产能合作等多方面合作事务,全力服务中国与中东欧能源交流与合作。
  会上,电规总院作了题为《中国-中东欧可再生能源合作展望》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现状与发展规划,分析了中东欧可再生能源行业现状与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双方合作进行展望。来自中国与中东欧能源行业的代表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支持政策、发展规划、最佳实践等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与会代表还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风能和光伏发电潜力、激励政策、投融资、商业合作模式等话题进行了对话讨论。
  本次论坛期间,中国和中东欧各国能源主管部门就共同研究制订“17+1”能源合作纲要达成共识,共同表示要在风电、光伏、地热等清洁能源领域扩大合作。中国企业与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希腊,匈牙利,马其顿,黑山,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共开展双边会谈28场,达成了12项清洁能源投资项目合作意向。
  据了解,为落实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苏州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于2016年10月正式成立。2017年11月,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组织召开首届中国-中东欧能源博览会暨论坛,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联合研究部长声明》和《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白皮书》,并确定能源中心中方秘书处设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来自中国及中东欧国家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能源电力企业、研究院所、金融机构等1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注:本文章转载自电规总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