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式,还是塔式,这是一个问题!专家分析两种技术路线成本

时间:2018-04-19 17:0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虽然能源成本(LCOE)通常被认为是项目财务可行性的最佳指标,但资本性支出(CAPEX)也很重要。与风能或太阳能光伏发电相比,目前太阳能热发电的建造成本更高,建设周期更长一些。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初投资较大,通过对2016年以来的16个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对比分析,发现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投资(CAPEX)在3,910美元/kW 至6,355美元/kW,储热容量从6小时到16小时不等。因此如何降低投资是业内一直在研究的议题。研究指出,带储热系统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兴起,或是降低初投资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但目前来看,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的装机容量仍占主导地位,不过2016年以来批准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中有超过一半的技术路线为塔式。
图:西班牙Andasol槽式电站
  美国SolarReserve公司 CEO Kevin Smith曾表示,带储热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明显比塔式电站要贵,而且效率更低一些,主要原因是储热系统就像“拧在”槽式系统上的一样。塔式系统中,传热介质熔融盐可以从288℃加热至566℃,温差大约275℃;相比来说,槽式系统的温差一般低于100℃,主要受制于传热介质导热油的最高运行温度。这种情况下,槽式系统就需要更多的熔盐和更大的储罐来保持住相同的能量。在槽式系统中,额外的从油到盐的换热步骤降低了系统效率。
图:Brightsource Ivanpha塔式电站

  开发商可以假定,在纬度30度以上的地区(北半球,经过德克萨斯州、摩洛哥南部、以色列和长江流域周围的中国省份),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性能将比槽式系统更好,因为塔式系统需要的反射面积更少,同样发电量的投资更少,西班牙太阳热发电协会(Protermosolar)主席Luis Crespo说。

  Crespo指出,由于电站额定的发电功率、定日镜场的大小,储热容量和电站所在地点和定义的调度曲线非常相关,因此很难对塔式系统和槽式系统进行精确的对比。 

  在纬度大约35度,大气清晰透明的地区(经过加利福尼亚、内华达、突尼斯、摩洛哥北部和中国西部省份),今天来说,一座100MW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可能比100MW的槽式电站更便宜。但是,一个容量200MW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将会比塔式的便宜,Crespo说。

  由上海电气作为总承包的ACWA电力迪拜DEWA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位于北纬25度,包括3座总计600MW槽式电站和1座100MW塔式电站。ACWA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部总监Andrea Lovato表示,在DEWA项目中,槽式和塔式的比例,按照每千瓦投资成本来算是差不多的。 在包括南非、智利、澳大利亚等高DNI(太阳法向直射辐射值)的地方,塔式电站的效率会更高,而且建设成本比槽式更低,Lovato说。(编译自:New Energy Update)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