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报:稳中求进!以“退”为进夯实光热产业基础

时间:2018-07-13 08:53来源:中国电力报
  以“退”为进夯实光热产业基础
  推迟示范项目并网期限,给行业技术创新研发足够空间
  “2018年将是我国光热发电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部分机组将要投入运行。2018年也是全球光热发电发展史上的里程碑,200兆瓦槽式机组和150兆瓦塔式机组将投入运行,将开创光热发电机组单机容量的新纪录。”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在“2018第五届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上如是说。
  此次会议聚集了众多优秀供应商,在会上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有多个关键项目陆续落地,对于产业链的形成具有非同一般的作用。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节能”)总经理高峰说:“通过这些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加到光热行业中,从设计到装备制造,到辅机配套,我国光热发电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我国已具备了光热发电腾飞的条件。”
  以退为进,示范项目延期并网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近日发布的《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全国光热发电装机2.8万千瓦,不足500万千瓦规划目标的1%。我国首批20个共13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4个放弃或退出建设,另有部分项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前,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建成投产的首批示范项目执行每千瓦时1.15元(含税)标杆上网电价。
  “截至目前,虽然示范项目中有部分项目因遇到意想不到的障碍,不得不停止项目进程,但这并不会对第一批示范项目作用造成很大的影响,大部分项目仍在努力争取早日投产发电。”孙锐说。
  5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根据示范项目实际情况,首批示范项目建设期限可延缓至2020年12月31日,同时建立逾期投运项目电价退坡机制,具体价格水平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另行发文明确,与此同时,为推动示范项目建设,《通知》提出,在不影响行业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示范项目业主可对相关示范建设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由此看来,国家结合光热首批示范项目的实际推进情况,为了光热发电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从政策上给予两年的延期,项目建设内容可在规定范围内作出调整等方式,以“退”为进给行业技术创新研发一定的时间、空间,避免急功近利,对行业未来发展埋下隐患。孙锐表示,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在相关激励政策的支持下,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光热发电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新途径和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稳中求进,技术研发火热进
  事实上,除了少数示范项目的退出,首批示范项目大部分都在稳定推进中,孙锐表示,随着第一批示范项目机组的陆续投入运行,光热发电机组具有的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节灵活的技术优势将在我国得到充分的展示,这必将对我国后续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以及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增添更强的信心、凝聚更大的力量。
  首航节能总经理高峰对第一批示范项目的示范意义评价说:“首批示范项目中,既有塔式、槽式,又有菲涅尔式以及二次反射等多种技术形式,多样化的技术路线充分代表了国际主流的光热发电型式,目前这些项目经过再次确认,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到那时,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技术路线在中国的大地上展现它的风采,中国也将成为全球光热发电项目技术路线较丰富的国家。”
  高峰认为,若使光热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大致可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规模化和标准化,降低工程造价,从而达到降低单位造价的目标;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技术变革,改变设备成本和提高效率来降低造价。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或从光热电站的技术集成商或EPC承担者来看,更应该注重科技进步,用技术变革的手段提高性能,提高效率,从而使产业可持续发展。
  示范项目对技术进步的推进意义重大。根据第一批示范项目推进情况来看,在技术创新方面,我国在较长时间以借鉴国外经验为主的研发思路得以改变,在第一批示范项目中实现了很多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技术。除了传统的熔盐塔式和导热油槽式以外,第一批项目有熔盐槽式电站,其中甘肃玉门项目采用二次反射塔式熔盐技术,这在国际上还没有商业电站的先例,华强兆阳采用混凝土储热项目在国际上也没有工程先例。另外,中控在青海德令哈建设的10兆瓦项目,经过改造的熔盐塔电站不到一年的时间,实际发电量已经提高到设计发电量的90%以上。
  目前从部分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来看,制约未来中国光热发电发展的不是光资源、不是土地资源而是水资源,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首航节能副董事长黄文博表示,首航节能已和法国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开展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光热发电的研究工作。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涡轮机代替汽轮机,可降低光热发电用水损耗量,对于后续发展十分重要,不仅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进一步降低工程投资,首航节能希望研究成果能够尽快达到中试的条件、能够有示范项目投入运行。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力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