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光热电站三期项目成功并网”等入选十大电力企业新闻

时间:2019-01-21 16: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央视网消息,2018年12月28日,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在京发布“2018年度能源、电力、电力企业‘三个十’新闻”,以能源电力行业专业媒体视角,梳理回顾一年来能源系统、电力行业发生的重要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调研能源电力企业”等内容入选十大能源新闻,“我国获得电力指数跃升全球第14位”等内容入选十大电力新闻,“世界最大光热电站三期项目成功并网”等内容入选十大电力企业新闻。
  “十大电力企业新闻”中,涉及3家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的项目。
  世界最大光热电站三期项目成功并网 入选理由:
  2018年8月15日13时46分,由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以EPC总承包方式承建的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发电机首次并网一次成功,标志着目前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150MW塔式光热电站项目并网目标顺利实现。
  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项目,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光热电站工程,包括二期200MW槽式光热电站和三期150MW塔式光热电站,采用世界最前沿的光热发电技术,目前,努奥二期项目已投入正式运行。努奥三期采用塔式光热技术,是世界上首次采用混凝土和钢结构混合式结构的光塔,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光热发电集热塔。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摩洛哥摆脱能源困境,缓解摩洛哥紧张的电力供应。同时,该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技术提升和产业升级,目前已为当地提供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并为摩洛哥企业在电力设备材料制造和电力工程建设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该项目对中国企业掌握世界先进光热技术、推动国内光热电站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个"一带一路"国家级电力规划完成并通过验收入选理由:
  2018年3月14日,由国家能源局牵头,中国能建旗下的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具体承担并编制完成的《老挝电力规划研究》顺利通过老挝能矿部验收。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协助“一带一路”国家编制国家级电力规划,并获得老挝政府高度评价,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7年3月,中国国家能源局和老挝能矿部签署会谈纪要,双方同意建立中老部门间能源合作工作组,中方将协助老挝共同开展老挝电力规划。《老挝电力规划研究》报告全面梳理了老挝能源电力工业发展基本情况,分析了老挝未来电力市场增长及外送电需求,提出了近期及中长期老挝电源、电网建设以及与周边国家互联规划方案,并提出了重点项目清单、建设时序及相关的保障措施,为老挝电力工业发展提供了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以实现老挝提高电网稳定性,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发展目标。
  相关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双方能源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并推动中老两国在习近平总书记及老挝本扬总书记见证下签署《关于建立电力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
   全国首个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项目混合气化试验成功入选理由:
  2018年7月7日13时18分,全国首个以农林废弃物秸秆为主要燃料的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项目——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6号机组项目稻壳与秸秆成型燃料混合气化试验成功,各项参数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运行稳定。
  作为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该项目由襄阳发电、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华电电科院等多方通力协作推进。项目新建一台循环流程床气化炉及其附属设置,年处理生物质固废5.14万吨,系统年利用小时数为5500小时。其设计发电平均电功率为10.8兆瓦,生物质能发电效率超过35%,年供电量可达5458万千瓦时,节省标煤约2.2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218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7万吨。工程于2017年3月28日正式开工;2018年2月4日完成冷态试验;2018年4月27日100%稻壳气化成功;2018年7月7日稻壳与秸秆比重按1:1成功混合制气。
  项目投产后将形成“生物质—高温燃气—电—还田”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可有效利用大型火电企业的存量资产,发挥清洁高效煤电体系的技术领先优势。对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探索生物质能源综合高效利用以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评选活动自12月初开始,采取线上投票与线下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将候选新闻全部对外公布,利用中电新闻网、中国电力报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中电新闻网官方微信等媒体平台,广泛动员能源电力行业人士和广大读者参与投票评选。截至12月21日投票结束,共计25万人次进行了线上投票。在线下,组织专业评选委员进行评选,邀请了国家能源局各司领导、众多能源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各大能源电力央企新闻负责人以及中电传媒集团领导、部分主要媒体记者对候选新闻进行了评选。最终,综合线上投票和线下评委评选结果,产生了年度“三个十”新闻。
  附:2018年度能源、电力、电力企业“三个十”新闻评选结果
  2018年度十大能源新闻
  1.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调研能源电力企业
  2.“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召开
  3.能源扶贫取得新进展
  4.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
  5.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北京等26省市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6.《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强调加快调整能源结构
  7.能源电力行业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8.三大油企天然气管网实现互联互通
  9.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
  10.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度十大电力新闻
  1.我国获得电力指数跃升全球第14位
  2.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目标超额完成
  3.我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投入试运行
  4.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运
  5.首批边防哨所通电任务全面完成
  6.青海开展“绿电9日”全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活动
  7.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8.中国核电发展速度领先世界
  9.“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10.我国用电需求增长强劲
  2018年度十大电力企业新闻
  1.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
  2.国网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隧道贯通
  3.世界首条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示范工程在南网启动
  4.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
  5.大唐建成国内高度落差最大供热系统
  6.全国首个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项目混合气化在华电试验成功
  7.国家能源集团与重点电力企业签订三年长协合同总量近1.5亿吨
  8.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连续取得重大进展
  9.世界最大光热电站三期项目成功并网
  10.首个“一带一路”国家级电力规划完成并通过验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