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企业家汇智力迸火花,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共性问题研讨沙龙圆满展开

时间:2019-06-21 09: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9年6月19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精心筹备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共性科技问题研究专家组沙龙活动顺利召开,专家组成员齐聚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航节能),共商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发展大计。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工所)王志峰博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金建祥,副总裁章颢缤,清华大学杨旭东博士,首航节能董事长黄文佳、副董事长黄文博、总经理高峰,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博士,浙江大学肖刚博士,华北电力大学徐超博士,电工所雷东强博士、太阳能热发电发展战略研究专员詹晶,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及首航节能相关人员等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沙龙由王志峰博士主持。大家首先对中控太阳能,首航节能两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行表示热烈祝贺!在淡淡茶香中,大家轻松愉悦地细品芬芳,惬意自如,高谈雄辩,各抒己见。研究学者和企业家们根据自身实践经验和独特视角,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采暖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当前以及下一步需要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攻关等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与交流。
  与会专家通过自由发言,研究成果和应用经验的分享,对于当前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面临发展难题、困惑问题,达到了以下共识:
  一、鉴于目前的发展形势,开展对太阳能热发电的定位研究非常重要。不管是太阳能热发电还是太阳能采暖技术,目前都还是需要国家补贴,定位不准对行业影响较大,如何定位两种技术在能源领域中的作用是目前最为关键的共性问题。
  二、太阳能热发电降低成本途径的研究是必要的,可以通过延长发电时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厂用电、热电联供等技术途径。
  三、有必要对已有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中温利用、不同规模的太阳能建筑采暖典型案例及工程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建议国家光热联盟定期发布已投运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的发电量数据,向全社会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报电站运行情况,使社会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行业有实际的了解。
  四、有必要开展新技术、变革性技术的探索研究,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提供基础,沙龙也讨论一些具体的技术细节。
  据了解:本次沙龙是国家光热联盟和专委会组织的第一次沙龙活动。计划于最近3个月内再组织3次沙龙活动,邀请光伏行业、电网行业及政策法规研究人员参加,共同研讨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沙龙在热烈讨论中不知不觉过去了近8个小时,结束时已繁星点点,大家在欢声笑语中道别,明天又是一个艳阳天!(雷东强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