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秀美董事长杜永林—荣获《招标投标法》实施20周年功勋人物奖

时间:2020-06-23 18:25来源:山川秀美
  近日,记者从“2020第十四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活动组委会获悉,《招标投标法》实施20周年贡献奖等系列榜单已在京发布,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9 家单位被评为“《招标投标法》实施20周年卓越贡献企业”,昆明市同力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等 4 家单位被评为“杰出贡献企业”,山川秀美生态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川 董秀美)事长杜永林等 26 人被评为“《招标投标法》实施20周年功勋人物”。
  据悉,我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引入招标投标制度,先后在利用国外贷款、机电设备进口、建设工程发包、科研课题分配、出口商品配额分配等领域推行,这一制度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招标投标法》正式实施20年来,招标采购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种重要的采购方式,目前国家每年的招标采购总金额已达20万亿元。招标代理行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特别是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取消后,全国各地的招标代理机构爆发式增长,据查询,目前完成网上登记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已达20700家,参加住建部2018年度统计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已达7717家。在招标代理行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有的企业坚持“阳光招标”而为行业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有的企业实施“暗箱操作”而严重败坏了行业的声誉。
  为纪念《招标投标法》正式实施20周年,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特在“2020第十四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活动中遴选《招标投标法》实施20周年卓越贡献企业、杰出贡献企业、优秀贡献企业,以及《招标投标法》实施20周年功勋人物,活动从3月份启动,历时4个月,网上展示企业达8255家,专题浏览量达2.7亿人次,有效票数达3309万张。虽然网上投票数量巨大,但在评价体系中所占的权重并不大,主要还是考量招标代理机构的综合实力、经营业绩、社会声誉、对行业发展的贡献等。
  据了解,此次获奖企业都是招标代理行业的“老字号”企业,它们从不同的方面对行业的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有的企业在招标投标的理论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有的企业在招标投标的践行创新方面走在前头,有的企业热衷于行业的公益性事业,有的企业为行业的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相关阅读
  为了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1999年8月30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共6章68条,自2000年1月1日起施行。2011年11月30日,国务院第18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共7章84条,自2012年2月1日起施行。2017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对《招标投标法》进行了修订。2017年3月1日、2018年3月19日、2019年3月2日,国务院又3次对《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进行了修订。通过多次修订,招标投标法律体系日臻完善,“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招标投标基本原则得到了充分、具体的体现,对招标投标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招标投标法》及《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了强制招标制度,要求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使用国际组织或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其他法律或者国务院规定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都必须依法进行招标。

 

注:本文章转载自山川秀美,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